说到英雄,乔峰和蜘蛛侠是我最喜欢的两个角色。然而最近大侠金庸和漫威之父斯坦·李相继归去,让人扼腕叹息。故人已辞世,经典永流传。 一个是武侠小说泰斗,一个是漫威英雄之父,虽然两人作品类型不同,但都可以称为成年人的童话,宣扬侠义精神, 主角往往是匡扶正义,惩奸除恶,维护世界和平的英雄人物。
同为侠义,中外却有不同。中国的大侠大多是修炼武林秘笈,由内及外,达到一定境界;而西方的超人多受神秘力量影响或借助外力,成为万众瞩目的英雄。 侠义文化的不同也许源自中外文化的差异,中国文化自古以来推崇的是老庄孔孟王阳明,强调修心,自内而外,修身治国齐天下; 而西方文明的典范是欧几里德,达芬奇和牛顿,更多是通过对外部事物的观察了解万物内部运行的规律。不同于蒙娜丽莎肖像画的注重写实,富春山居图风景画更追求写意。 联想到今日的中美贸易战,美国解决经济问题的方式是树立外部强敌,展开贸易攻势;而中国则倾向于通过调整自身经济结构以求解决贸易争端。 简言之,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即中外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