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清明谷雨前后,春回大地,草木萌动,种植的心情就会被随之唤醒。 鉴于过往的经历,月季水仙打理起来稍有难度,花期也有限,还是种几颗小而萌的多肉吧。 既可精心控养,亦可任性放养,亲疏两宜,这样不用担心辣手摧花,也不辜负了这大好春光。

土壤,光照,浇水和通风是多肉养护的要素。
江南地区可选用40%的营养颗粒土,以陶粒垫底,鹿沼赤玉等土石铺面。
多肉品种不同,有不同的光照要求,亦会呈现不同的姿态;多晒不等于暴晒,大夏天注意遮阳。
浇水秉承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一般春秋冬生长季一周到半月一次,夏天休眠季一月一次为宜。
多肉喜光耐旱,喜欢通风干燥的环境,光照不足和浇水过多会引起徒长和仙逝。



要养好一盆多肉,必须学会控养。控养的关键在于控水,控水的捷径可以选择盆控。如果水分过于充足,容易引起多肉徒长,相反,如果水分经常紧张,多肉的吸水能力反而会加强,保持一个充盈的形态。花亦如人,过的太舒服不利于成长,远离舒适圈反而更能成才。
多肉有两种奇异的美丽形态,出锦和缀化,分别是极端的情况下产生的颜色和形态变异。和人一样,经历了磨难,只要能撑过去活下来,就像凤凰涅磐一样,变得更加珍贵和美丽。
除了变异,群生和老桩也是多肉的美丽存在。砍头是获得群生的一个主要途径,将顶端优势去除后,大量新生的侧芽变成群生的力量。就像一个公司内部,如果个别部门过于强势,就会阻碍企业的整体发展,或者说一个国家,如果贫富差价太大,也会影响社会的整体进步。 老桩,自然就是经过时光的磨练和岁月的沉淀,所形成的一种独特的魅力,沧桑古朴的枝干加上肉嘟嘟的叶片,形成一种反差萌。随着岁月流逝我们都会老去,时刻保持一颗好奇心,才能与时俱进,愈老弥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