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喜欢看第九区,很可能你也会喜欢看超能查派。同一个导演,类似的纪实拍摄手法,甚至故事发生的背景地都在同一个城市;不同的是,主角由像虫子一样的外星人变成了像人类一样的机器人。
和通常冷冰冰的机器人不一样,Chappie是一个活蹦乱跳有血有肉的机器人,不由让我想起了影评机器人五号和机械战警。霹雳五号被雷击中从此有了生命,而查派则由一个神一样存在的工程师创造,从一个报废的机器战警变成了鲜活的智能。没准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真能造出来一个Chappie来,不过这需要人类对自我意识有更深刻的认识(科技发展到瓶颈的时候,也许需要哲学的引导带来新的突破)。也许人类对机器人的研制一开始就犯了方向性的错误,根据指令产生动作的只能是机器,而不能成为机器人。如果意识或者灵魂以量子物质的形式存在,指令应该有量子大脑随机产生,且遵循一定的规律 ,驱动机器人产生自主行为,暂且称之为量子机器人。同时根据微观粒子的波粒二象性,量子机器人更有可能实现光速运动,进行时空穿梭;人类也可以藉此达到永生,如果你不介意换一个躯壳的话,那么生存的意义又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