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在外,有时难免会迷路。虽然现在有了手机地图,但上海的马路大多不是横平竖直,找起来还是有些麻烦。 网上找了一下,《上海市门弄号管理办法》规定,门弄号编制应当遵循以下规则: 对道路两侧的建筑物,按照正式批准的路名,依道路的走向,由东到西、由南到北 (浦东新区由西到东、由北到南)、左单右双连续编号。试了一下,不是这么绝对,还基本上吻合。

提到马路,顺便说说上海的路名。上海最有文化的道路当属多伦路,鲁郭茅巴老曹,文化泰斗中的一半都在这里住过,附近的甜爱路也是情侣打卡圣地。 文艺的思南路和摩登的淮海路,分别代表着老上海的岁月静好和新上海的霓虹璀璨。最牛的马路在浦东干部学院门口,一条锦绣路,一条前程路,站在路口,就是锦绣前程。 还有普陀的真金路,嘉定的白银路,想发财的可以去走一走,求长寿的来轧轧长寿路和安康路。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喜欢诗词的可以来看看莘庄附近的疏影路和水清路。

当然,上海马路的命名也有一定的规律。南北多用省名,比如四川路、河南路; 东西多用市名,比如南京路、北京路。 张江采用科学家命名法,东西用中国科学家名,比如郭守敬路;南北用外国科学家名,比如牛顿路。 花木地区采用花木命名法,东西用花卉名,比如牡丹路; 南北用树木名,比如白杨路。

上海这么多马路,你最喜欢的是哪一条呢?我最钟意的是小区门口的一片儿杉树林,每天清晨经过这里,在宁静祥和中开始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