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几何时,有一种网页游戏叫开心农场,上班抽空种个菜,是不少人每天必做的事。然而由于缺少可靠的盈利模式,开心网终究没能撑下来。

多年以后,支付宝推出了蚂蚁森林。从游戏形式上来讲,蚂蚁森林也是社交小游戏,然而蚂蚁森林对于支付宝来说,却不仅仅是一款小游戏。 首先,蚂蚁森林不需要靠广告盈利,使用支付宝支付获得能量提高了用户对支付宝的使用粘度,用户为获得更多能量主动添加更多联系人,也进一步推广了支付宝。 通过蚂蚁森林,用户不但能与朋友互动,且可以种下一颗真实的树木,相当于支持了环保,可谓一举三得。
其次,蚂蚁森林为阿里体系带来更多的附加价值,通过旧衣回收兑能量来推广闲鱼,通过语音自动收能量来销售天猫精灵等。 单纯的流量不等于价值,有效的流量转换才能带来价值。蚂蚁森林解决了当年开心农场的困惑,跳出了以广告为盈利手段的单一模式,成为阿里产品的催化酶,算的上一个成功的小程序。

PS: 顺便推荐两个蚂蚁森林自动收能量的小项目,未经测试,有兴趣可以研究一下。
https://github.com/luoyanbei/Alipay_AntForest
https://github.com/yongjun925/autocollect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