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当游戏机的电视盒不是好的下载机。听说斐讯N1已经是它翻车许久之后的事了,作为一家剑走偏锋的硬件公司出品的不务正业的挖矿产品,在大神开发的固件加持下重新焕发了生机。它可以是一个电视盒,游戏机,或者是下载机。如果你平时在家懒得开电脑,偶尔又想下载,上群晖感觉浪费,N1将是个不错的选择。PDD上不足百元的价格,简单刷机即可满足所需。

简单来说有两步,降级和刷机。以我当前入手的N1系统V2.27为例,要刷机需先降级到V2.19或以下。

具体降级操作可参考:http://www.mtons.com/content/7926

注意事项:

  1. 需提前准备双公头USB数据线和网线各一根,注意接线位置;
  2. 操作时关闭杀毒软件;
  3. 操作时断开网络防止官方自动升级;
  4. P1和N1操作步骤不同,P1请参考攻略

降级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所需固件进行刷机,常见固件如下:

以下载机为例,需把N1刷入灯神制作的小钢炮系统。具体步骤详见恩山论坛或灯神的N1网站,里面有相关的固件下载及详细的安装说明,无法进入线刷模式请检查是否已把adb文件拷入windows目录下,如果系统刷不进多半是U盘的关系,需选择一个好的U盘或用SD卡接读卡器。系统刷入重启后,即可用浏览器打开安装界面,安装小钢炮到内置emmc,如无法打开浏览器请尝试清空chrome浏览器缓存。安装成功后,检查各个应用是否正常(绿灯Running)。附以下注意事项:

  1. 修改系统及各应用的默认密码;
  2. 进入smb设置共享目录;
  3. 使用qb, tr,aria2等下载程序时,不要使用默认下载路径,记得改为外接磁盘。
  4. Jellyfin和docker默认关闭,需在控制面板中自行启动。

以上,请愉快的使用小钢炮开始下载吧。

小钢炮作为下载机使用是相当稳定的,安装docker镜像过多,有时候会造成docker无法启动的情况,这时候需要先刷回官改系统,再进行重装。 线刷方法如下,首先要准备USB对公线一条,WEBPAD大的2.2线刷包和USB_Burning_Tool刷机工具。

  1. 先把USB对公线链接到电脑USB口与N1的第二个口(靠HDMI口),N1不要通电;
  2. 打开USB_Burning_Tool,导入固件WEBPAD大的2.2的线刷包,验证通过后,出现开始字样;
  3. 勾选擦除FLASH,不要勾选擦除bootloader,USB_Burning_Tool点击开始运行刷机,3秒钟内速度让N1通电;
  4. USB_Burning_Tool开始正常识别N1线刷模式,刷机开始;
  5. 烧录完成后,拔电重启,N1恢复了原来的样子,可以正常ADB连接,进入线刷,重新安装ARMBIAN。

如线刷无效,ssh进入系统,删除系统的启动分区boot,mkfs.ext4 /dev/boot ,再重新进行线刷即可,适用于小钢炮最新固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