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季曼达洛人开播了,这是迪士尼首部“星球大战”真人剧集,也是最近最值得推荐的科幻剧,没有之一。 曼达洛人是谁?沉默寡言、威风凛凛的赏金猎人波巴·费特将带领我们揭开曼达洛人,一支全民尚武的战斗民族的神秘面纱。

Star Wars Canon和Star Wars Legends

Star Wars最初只是George Lucas原创的故事,拍成了前后各三部的六部曲电影。随着IP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作者们开始围绕着六部曲为核心,创作出各式各样填补核心故事空白的作品,仅把之前六部曲电影、Star Wars: Clone Wars (克隆人战争)动画电影和动画剧集 (2008-2014)、少数其他作品视为正史,命名为Star Wars Canon,其余在此之前发行的Expanded Universe作品命名为Star Wars Legends (传说)


Canon作品的列表 (按时间线):

https://starwars.fandom.com/wiki/Timeline_of_canon_media#js


关于Star Wars宇宙的纪年方式

以雅汶战役为界,雅汶战役即Star Wars: Episode IV - A New Hope (第四部:新希望)中摧毁Death Star (死星)的战役。纪年缩写为BBY:Before the Battle of Yavin (雅汶战役前),ABY:After the Battle of Yavin (雅汶战役后)。



Mandalorians (曼达洛人)的介绍

曼达洛人原指一群居住在Outer Rim (外环,Star Wars中的银河系外侧的一圈,对应的还有中环、内环。曼达洛星在星系中的位置很像地球在银河系的位置)曼达洛星上的类人型种族 。[在Legends中,Coruscant (科洛桑,共和国、帝国、新共和国的首都,位于星系中央)的两种原始住民之一的Taung人被迫离开母星,颠沛流离到外环的Roon,后来一位名叫Mandalore the First (曼达洛一世)的Taung人率领族人离开Roon并移民到了一颗新的星球。曼达洛一世神勇无比,击败并奴役了星球上居住的巨大龙形生物——Mythosaur (秘龙),最终使其灭绝。为了纪念他人们把星球命名为Mandalore (曼达洛星),族人亦改名为Mandalorians (意为曼达洛的儿女)。] 曼达洛人是战士种族,尚武、好战、有崇高的荣誉感和严格的行为准则,社会结构更类似于金字塔型的氏族联合而不是国家,Mythosaur (秘龙)是他们的至高图腾 

勇猛的曼达洛人很擅长作为雇佣兵或者赏金猎人,所以足迹很快遍布整个星系,然而随着他们的扩张,与绝地武士支持的共和国有了越来越多的冲突。曼达洛人虽有强健的体魄和高超的战斗技巧,却没有Force (原力)般的"超能力",在与绝地武士的对决中,曼达洛人屡吃败仗。然而高傲的战士不甘失败,他们致力于研发针对绝地的武器和装备,最终形成了现在令人闻风丧胆的曼达洛战甲,其中著名的曼达洛铁制的装甲甚至可以抵御绝地武士Lightsber (光剑)的劈砍 (不防穿刺)。初代的克隆人护甲就是Jango Fett根据曼达洛战甲修改的,后面几代升级直至风暴兵护甲也都基本延续了这个设计风格。升级以后的曼达洛战士终于能和绝地武士分庭抗礼了,而击败一名绝地武士也成为一个曼达洛人梦寐以求的极高荣耀。

然而随着无休止的征战以及各氏族之间的斗争,曼达洛星屡遭破坏,最终在一次毁灭性的打击之后,整颗星球变得无法居住,剩下的曼达洛人有的移居其他星球,有的则选择留下来建立巨大穹顶继续生活。这部分崇尚和平和重建的新曼达洛人日后与坚持武力传统的旧曼达洛人之间爆发了第一次曼达洛内战,后者战败被驱赶至卫星Concordia,大部分旧曼达洛人死在了Concordia,少数活下来的成立了Death Watch (死神卫)誓要守卫传统。这次内战之后紧跟着就爆发了克隆人战争,然后是Darth Maul和帝国的统治,数年之间曼达洛的人口锐减,再也无力扩张,曼达洛人的称号也成为了星系的一个传说。

曼达洛人和绝地武士并不是简单的敌对关系,他们更多的视绝地为阻挠他们种族扩大、繁荣的障碍。试想想一个四处扩张搞事的战斗种族和共和国宇宙警察的绝地必然相处不来。虽然唯一一个曼达洛出身的绝地武士Tarre Vizsla曾经让两者的关系缓和了不少,但是在他死后,他制作的Darksaber (暗剑)又被他氏族中的曼达洛人从绝地圣殿中偷了出来。虽然在某些理念或者说武士精神上曼达洛人认同绝地,但绝大多数时候还是厌恶绝地的,觉得绝地清高、假正经、多管闲事。可是实际上让曼达洛人最终衰退的是他们自己无休止的内乱和被其他势力利用时作为棋子的消耗。毕竟,绝地武士从来不会主动挑起争端。在银河共和国后期曼达洛人和绝地的势力都非常薄弱了,到了银河帝国时期,残存的曼达洛人和绝地更是已经为数不多了,这种"世仇"般的关系也就逐渐淡化了。

现在的曼达洛人,更多的指的是一种认可共同生活方式、遵守共同行为准则、追寻共同信念的文化、信仰的聚合体 (秘龙同好会)。不管是什么种族、性别,只要认同这一系列曼达洛人的理念,都可以选择加入。比如克隆人战争之后,很多老旧退役或者拒不执行66号令的“逃兵”克隆人,都加入了曼达洛人。

关于Yoda的种族

EP01出现的小绿娃 (暂称)大家都已经知道了,和Yoda同族。不过迄今为止,关于Yoda的种族、起源、历史、母星等等背景信息一概未知,不知何种原因George Lucas刻意保持着这种设定。我们只能通过已知的零星信息拼凑出一些大致的轮廓。

1. 这是一个非常古老的、隐蔽的种族。在Canon中目前一共只出现了三位:Yoda、Yaddle、小绿娃,而Legends中跨度数千年的历史中也只多出来3位 (Vandar Tokare, Oteg, Minch)。由此可知很大可能他们的种族与世无争,在星系的某处安于一隅。

[关于Yaddle] Yaddle是Yoda同族的女性,在电影第一部中亮相,身为Jedi Master (绝地大师)出现在Jedi High Council (绝地最高委员会)。她比Yoda小400岁,在Anakin Skywalker被接纳为Jedi学徒之后,Yaddle退出了委员会且逐渐远离绝地事务。在帝国时代,Darth Vader碰到的一群绝地中就有她的身影。我的猜测是她不满阿纳金加入绝地,并且感知到了日后的危险,选择离开,比如回到母星等等。(Legends中的Yaddle没有离开绝地,在后来的一次任务中死在了Mawan)

2. 除了小绿娃以外,目前出现的所有Yoda族类全是Jedi,Yoda本人更是Jedi Grand Master (绝地宗师),小绿娃目前看也有着超强的原力敏感性,并已经能够熟练得操控原力,只不过身体还吃不消。要知道Luke当初艰苦训练也无法完美得进行Telekinesis (通过原力隔空控制物体)将飞船举起。由此可以大胆的推测Yoda的种族全是天生的原力敏感者,而且智慧都很高。

3. 该种族具有超长的寿命。以Yoda为例,自然衰老死亡时高达900岁。因为原力修行者的寿命往往长于普通人,所以未经训练的普通族人至少也会有好几百年的寿命。

Star Wars中出现的主要组织、国家(星系层面)及其纹章/徽记


动画克隆人战争中曼达洛星的女伯爵

在Canon中,曼达洛星就是曼达洛人(人类种族)的母星。在于绝地的战争中,曼达洛星遭到了毁灭,一部分氏族选择离开破败的星球,移居到附近星球乃至逐渐散落在星系各处。另一部分则选择留在无法居住的曼达洛星上制造穹顶重建家园,他们是崇尚和平的新曼达洛人,也就是女伯爵领导的这支。新曼达洛人历经多次战争的洗礼,从文化和信仰上已经完全摒弃了传统的曼达洛战士身份,而以更为和平文明的现代人身份自居。

在欧比旺还是奎刚金学徒的时候,一批坚持传统战士氏族文化的“旧”曼达洛人与新曼达洛人的内战爆发,奎刚金带着欧比旺来保护女伯爵(他们是当时实际统治曼达洛星的合法政府,旧曼达洛人则是叛军)。也就是在那段时间催生的情愫。内战以新曼达洛人的胜利告终,败者的氏族被驱逐至曼达洛星的卫Concordia。

到了克隆人战争时期,曼达洛星已经完全变成一个现代文明的新曼达洛人社会,也加入了银河共和国。可是卫星Concordia上残存的旧曼达洛人总想着恢复昔日战士氏族的荣光,又组成了死神卫继续搞事情。这里面还参杂了分离主义联盟和摩尔在里面作乱,也才有了动画中欧比旺重返曼达洛调查的故事。

那些在与绝地的战争中失败后离开曼达洛星的氏族,则大部分维持着他们传统战士氏族的文化和生活方式。由于分散在银河四处,人数稀少的他们开始吸纳那些认同曼达洛传统文化理念的人,不分性别和种族。这便使得"曼达洛人"变成了一种文化和信仰的组织,而不是单单指一个种族,与留在曼达洛星上的女伯爵领导的新曼达洛人,可以说已经同源不同族了。

目前看来,本剧的男主小时候经历了克隆人战争,父母双亡后就是被这样一个氏族拯救并吸纳了。他虽然也是人类种族,但不是“曼达洛人”种族,只是加入了“曼达洛人”组织。他和他氏族的同胞们从穿着打扮和生活方式也明显继承了战士的传统,他们才是本剧所描绘的曼达洛人。

Darksaber,暗剑

Darksaber (暗剑)是一把特殊的lightsaber (光剑),由曾经的曼达洛领袖Tarre Vizsla (塔·维兹拉)所制作。Tarre Vizsla在年轻时是一名绝地,暗剑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制作的。虽然从手柄形状、剑刃形状和光芒,暗剑都极为特殊,但他本质上还是一把光剑。

光剑通过特殊的电池提供能量,经由kyber crystal (凯伯水晶)聚焦(/转化?)为等离子体,然后在水晶(/磁场?)的约束下形成一定尺寸、形状的剑刃。也就是说光剑并不是激光笔那种射出一道光,而是射出一团被约束成特定形状的等离子体能量。
光剑的颜色由凯伯水晶决定,它们是一种独特的原力谐调的水晶,由有机物和无机物的结合构成,有自己的"意识",倾向于接受原力的光明面。水晶在未被使用前是无色的,它会选择最佳的使用者——绝地,然后与它所认可的绝地形成一种独一无二的原力纽带,继而散发出自身独有的颜色。一般常见的为蓝、绿色,偶尔也可见其他颜色。
由于凯伯水晶抗拒原力黑暗面的使用者,西斯使用光剑时就需要用强大的黑暗原力使水晶屈从,被黑暗原力侵蚀玷污的水晶会如同"流血"般发出红色或者暗红色的光芒。被侵蚀玷污的水晶可以被某些特定的光明面原力使用者净化,著名的例子就是Ahsoka (阿索卡)击败了Sixth Brother (裁判官六弟)后,将他的两把红色光剑中的水晶净化,使其变为白色的光剑。
因为凯伯水晶的关系,光剑只能由原力敏感者制作。但是非原力敏感者依然可以使用光剑,简单的打开手柄上的开关即可,除非光剑被设定为只能通过原力开启。然而在非原力敏感者手中,光剑只是一把普通的近战冷兵器,使用不当甚至会要了自己的性命。最著名的非原力敏感光剑使用者是General Grievous (格里弗斯将军),他靠着独特的身体结构以及师承Count Dooku (杜库伯爵)才习得一手凌厉的剑法。

旧共和国时期 (银河共和国之前的那个旧共),Tarre Vizsla作为曼达洛的统治者,又是唯一一个曾经的曼达洛绝地,他所制作的暗剑有了非常高的统治象征意义。在Tarre Vizsla死后,暗剑被绝地保留在了绝地圣殿。这让Vizsla氏族的传人十分不满,在1019BBY,绝地西斯大战导致旧共灭亡的那年,Vizsla氏族趁乱闯入绝地圣地,偷回了暗剑,并一直保留在氏族中,代代相传。

在共和国时期,Vizsla氏族在与新曼达洛人的战争中失败,被驱逐到了卫星Concordia,暗剑也被一并带到了Concordia。随着克隆人战争的爆发,Vizsla氏族的现任首领是Pre Vizsla (超凡·维兹拉),暗剑也传到了他的手上。此时的Pre Vizsla已是Concordia的总督,同时还成立了恐怖组织Death Watch (死神卫),总想着反攻母星,打倒女伯爵Satine Kryze (莎廷·克里兹)领导的和平主义新曼达洛。然而在老情头欧比旺的帮助下,空有暗剑而技艺不精的Pre Vizsla屡屡战败,前后数个阴谋无一成功。在Darth Maul (达斯·摩尔)到来后,Pre Vizsla决定和其联手,可随后又想利用他们塑造自己的救世主形象背叛了摩尔兄弟,结果被摩尔挑战暗剑的所有权和统治者地位后,败给了摩尔丢了暗剑也丢了脑袋。在曼达洛的传统中,合法获得暗剑所有权的唯一方式就是挑战并战胜前任所有者。虽然少数Pre Vizsla的部下不服,但是大部分的死神卫还是认同了摩尔作为首领。本来就很强的摩尔有了暗剑更是如虎添翼,生擒女伯爵和欧比旺,并在欧比旺面前用暗剑杀死了女伯爵。之后暗剑一直在摩尔的掌控中,最后被带回了他的母星Dathomir (达索米尔)。

时间到了银河帝国,暗剑被摩尔一直保存在达索米尔星上的Nightsister (暗夜姐妹)的老窝中。义军Spectres (幽灵小队)在击败暗夜姐妹的怨魂后,队中的曼达洛人Sabine Wren (莎宾·雷恩)将暗剑带了出来,交给了小队中的绝地Kanan Jarrus (凯南·贾勒斯),并对暗剑的来历闭口不提。在询问了Mandalorian Protectors (曼达洛守卫者)的首领Fenn Rau (芬恩·劳)后,幽灵小队一行人终于知道了暗剑的来历,决定锻炼莎宾学会使用暗剑,以凝聚Vizsla氏族乃至整个曼达洛,一同反抗帝国。之后小队带着暗剑找到了莎宾所属的Wren氏族,想说服对方支持义军。却被莎宾的母亲Ursa Wren (乌莎·雷恩)——氏族的首领发现了他们违法占有暗剑 (在达索米尔星上,并不是挑战并战胜摩尔,而是差不多"偷"出来的暗剑),乌莎决定将暗剑连同幽灵小队一并交给帝国在曼达洛星的傀儡首领Gar Saxon (加尔·萨克森),换取女儿莎宾的安全。不料加尔反水,不但不履行承诺,还以此为借口想摧毁Wren氏族并杀害乌莎,好在被莎宾救下,并利用之前锻炼时学到的技巧夺回暗剑,击败了加尔,这次莎宾成为了暗剑合法的持有者。之后莎宾重返曼达洛星拯救被帝国囚禁的父亲,过程中遇到了前任曼达洛摄政女王Bo-Katan Kryze (博-卡坦·克里兹),她也是女伯爵莎廷的妹妹,死神卫中不服摩尔统治随后倒戈协助绝地的副官。莎宾认为她才是暗剑最合适的主人,也是曼达洛最合适的领袖,博-卡坦被说服后接受了暗剑,而且各大氏族也都认可这次交接,博-卡坦成为了暗剑和曼达洛的新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