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朋友一篇博文提到图书分享,感觉是个好的主意。书买来之后除了用来收藏,大概读过之后作用就没那么大了,能和朋友一起分享,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提到图书共享,不免想起起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欧洲的漂流书,这算不算共享模式的鼻祖呢。
也许这个创意在国内长期实行起来还是有诸多的现实因素,不过网上关于共享图书的服务,还是有一些的。 一种是借书人,读者通过支付快递,押金及少量的服务费借阅喜欢的图书,类似于传统的图书馆,加上提供快递到家的服务,支付宝上的借书应用,也提供类似的服务; 另一种是书巢,属于去中心存储的社会化图书馆,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儿区块链的味道,没有租金押金和快递费,借书人也可以是图书提供者; 图书在读友之间传递,像一个带检索功能的漂流书库。
 

共享图书的出现比共享单车要早很多,但相比之下显得比较小众,除了国内的读书氛围之外,还有一部分读者选择了电子书。 不过共享图书通过服务纸质书爱好者,如果再能提供一些书友交流之类的功能,还是有一定存在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