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美贸易大战甚嚣尘上,大有一触即发之势。通常会叫的狗不咬人,论调的目的是为了换取更多的筹码。 世界就是一个大市集,熙熙攘攘,利来利往。没有中国制造,美国人民会少了很多物美价廉的商品,没有中国市场,苹果手机的销量也会大幅下降。

回顾历史,中美两国渊源颇深。两百五十年前,如果没有中国的茶叶出口,就没有波士顿倾茶事件;没有波士顿倾茶事件,就不会爆发美国大革命;没有美国独立战争,就没有美利坚合众国的诞生。 要想富先修路,从一定意义上说,第一条横贯北美的铁路-太平洋铁路,成就了现代美国。没有华人劳工的血泪史,太平洋最艰难的西段铁路就难以贯通;没有太平洋铁路的贯通,美国的西部大开发就难以顺利进行;没有西部大开发,就没有今天强盛的现代美国。

由此可见,美国的建立和强盛都和中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当然,以上纯属联想,没有中国,不意味着美国不能成为现代化强国,只是历史的发展进程就是另一番情景了。 有时候,克服贪婪,和平共处也是一种发展之道。